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湿地执法

当前位置:首页 > 湿地保护 > 湿地执法

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关于下发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内蒙古、吉林、龙江、大兴安岭森工(林业)集团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局,各计划单列市林业局:

       2014年,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继续推进湿地立法工作,研究划定湿地保护红线,完善湿地国土空间规划,谋划湿地保护修复工程,不断扩大湿地面积,增强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探索建立湿地生态补偿机制,改善生态和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为此,湿地办在2014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关于法规制度。一是进一步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出台国家湿地保护条例,指导省级湿地立法和执法工作,督促各地认真执行国家林业局颁布的《湿地保护管理规定》。二是探索建立湿地保护制度,划定湿地保护红线,初步提出自然湿地保护制度、退化湿地恢复制度、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湿地生态系统评价制度框架。三是努力在国家层面将湿地总面积、湿地保护面积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四是制定专业标准和技术规范,继续开展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功能和价值评价指标体系试点,探索建立湿地生态系统评价制度。五是制定和完善《国际重要湿地管理办法》、《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国家重要湿地确认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二、关于湿地调查。一是指导各省发布省级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指导完善省级报告。二是完成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总报告、专题报告、省级报告等系列丛书编写工作,出版中国湿地资源系列丛书。三是研发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成果信息管理系统,形成电子地图。四是开展全国重点省份泥炭湿地调查,编制全国泥炭湿地调查工作方案和技术规程,指导吉林省、辽宁省开展泥炭湿地调查试点,形成省级调查实施细则。五是开展国际重要湿地监测,发布第二次《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报告》。

       三、关于工程规划。一是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战略,力争将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国家湿地公园和省级重要湿地纳入禁止开发区范围,确保在国土生态空间规划体系中对湿地实施严格保护。二是实施国家“十二五”湿地规划,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十二五”实施规划》,做好项目储备、申报、实施、验收等工作。三是组织编制区域性或全国性湿地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对部分功能退化的沼泽、河流、湖泊、滨海湿地等,通过采取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恢复、生态补水、污染防治等系列手段,进行综合治理,恢复和提升湿地生态系统整体功能。四是启动编制更有针对性的“十三五”工程实施规划。五是开展湿地生态补偿试点,对因湿地保护造成其利益受到损失的相关利益群体给予补偿。扩大中央财政湿地保护补助资金规模。开展湿地保护奖励试点,加大对位于保护方式以外湿地的保护管理工作。

       四、加强湿地公园建设管理。一是完成试点国家湿地公园申报考察和评审工作。二是验收一批符合条件的试点国家湿地公园。三是举办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培训班,促进保护管理能力建设。四是建立国家湿地公园信息管理系统。

       五、关于履约与国际合作。一是建立国际重要湿地预警机制并试行。二是组织编写履约《国家报告》。三是完成20处国际重要湿地数据更新工作。四是继续组织实施好国际合作项目,做好GEF5期项目。五是参加第47次湿地公约常委会以及亚洲区域会议。

       六、关于宣教和培训。一是继续做好世界湿地日、湿地使者行动等特色宣传活动。二是努力扩大“湿地中国”网的社会影响,推动“湿地中国”网合作伙伴网站建设。三是推进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建设发展,同时,推动建立其他流域湿地保护网络,努力营造良好的湿地保护社会氛围。

       七、关于机关两建工作。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有关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搞好思想理论武装。二是推进群众路线教育的常态化,继续做好整改工作,加强制度建设,确保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三是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四是继续深入开展“两转变两服务”活动,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新形势下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的工作能力。五是深入开展湿地保护重大问题调研。六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遵守廉政准则,建设廉洁机关。

下一篇:没有了
首页|湿地产业概况|党建工作|湿地保护|科学研究|宣传教育|观鸟旅游|课题合作|湿地产业合作|工作动态|保护区风光|湿地知识|政策法规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洞庭湖湿地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岳阳王家畈路102号办公楼二楼 电话:0730-8955406 邮箱:hndthsd@163.com

湘ICP备18014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