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保护湿地,就是爱护人类的未来
 

 

一、  我国湿地生态保护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放眼全球,我国是世界上湿地类型齐全,数量较多的国家之一,湿地面积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占世界湿地面积的1\10。长期以来,由于我们对湿地价值的认识不足,违背生态系统的自然法则,导致了以牺牲湿地、破坏湿地为代价换取现实经济利益;以浪费资源、粗放经营、破坏环境求得短期社会经济发展;从而造成了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破环,自然环境恶化,我国湿地保护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主要表现在:

1、湿地面积明显缩减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湿地退化和丧失速度惊人,有资料统计表明,我国滨海湿地累计丧失119万公顷,占全国滨海湿地总面积50%,全国围垦湖泊面积达130万公顷以上,湖泊消失1000多个。据2003年“通江湖泊”,调查长江中下游原有的100多个通江湖泊仅只剩下洞庭湖、鄱阳湖2个,而仅此二大湖泊的湿地面积却减少了近四分之一。黑龙江的三江平原湿地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500万公顷,锐减到2009年的91万公顷,被誉为“千湖之省”的湖北省,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湖泊消失了477个。

2、湿地功能退化

长期以来,由于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和工业排放,许多重要湿地受到污染,造成湿地植被减少,功能退化。经调查,全国2/3以上的湖泊受到氮、磷等物质的污染,水质严重下降。而今10%以上的湖泊富营养化污染严重,如太湖、云南滇池污染,给周边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

我们知道,江河湖泊是自然水资源的载体,同时也是工业及生产生活垃圾排水等污染物的容积区。由于缺少对排放污染水的有效治理。全国七大水系中,63%的河段严重污染而失去了饮用水的功能,直接影响到周边地区的饮水安全和农业用水安全,即使有些情况较好的湖泊河流,水的质量也不容乐观,有的正在变质,再加上湿地功能退化,土地荒漠化程度加剧,大气污染严重,造成干旱、洪涝灾害频发,这些都会使全球气候变暖,加剧地理生态恶化,使之恶性循环。我们人类正面临着生态破坏带来的极大挑战。

3、生物物种减少

湿地的萎缩和严重污染,对生物物种的保护构成了严重威胁,湿地中动物物种最大的鱼类、鸟类和上世纪50年代比较已经减少了近5成,生物种类减少近4成。湿地生态动植物链破坏严重。

所有这些都充分表明:湿地生态保护发展直接关系到人类发展的未来,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极大挑战,我国湿地已经到了需要抢救性保护阶段,保护湿地刻不容缓!

二、  保护湿地就是爱护人类的未来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地球上具有多种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以及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补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蚀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国家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通知》,并作出了我国近期、中长期保护湿地工程的具体实施规划,将湿地保护建设作为系统工程,持续保护、持续恢复、持续发展,创造人类褔址,建设我们家园。

湿地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作为世界上湿地资源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通过湿地保护规划的实施,到2030年中国将对90%以上的天然湿地实行永久恢复和有效保护。我们的总宗旨是:通过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管理,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污染控制等措施,全面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特性和基本功能,使我国天然湿地的下降趋势得到遏制。

通过加强对水资源的合理调配和管理,对退化湿地的全面恢复和治理使丧失的湿地面积得到较大恢复,使湿地生态系统进入一个良性状态。

通过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示范以及加强湿地资源监测、宣教培训、科学研究、管理体系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我国湿地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水平,从而使我国的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进入良性循环,保持和最大限度地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各种功能和效益,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爱护湿地就是爱护人类的未来”当今世界湿地破环与退化带来的环境功能丧失和生态问题触日惊心。人类用巨大的教训和损失换来了深刻的认识,也换来了果敢的行动。中国实施湿地保护工程不仅承担了相应的国际义务与责任,提高了我国履行联合国《湿地公约》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它为人类保护共同的家园探索了一条可行的途径和发展模式。尽管建设之路还很漫长,但中国有信心为湿地的“嬗变”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湖南洞庭湖湿地产业

           2016420

首页|湿地产业概况|党建工作|湿地保护|科学研究|宣传教育|观鸟旅游|课题合作|湿地产业合作|工作动态|保护区风光|湿地知识|政策法规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洞庭湖湿地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岳阳王家畈路102号办公楼二楼 电话:0730-8955406 邮箱:hndthsd@163.com

湘ICP备18014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