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建设生态经济区 打造美丽洞庭湖
 

()

洞庭湖位于长江中下游,湖体总面积为2625平方公里,湖域跨越湘、鄂两省,是我国著名的五大淡水湖之一,居全国第二。

烟波浩渺、横无际涯的洞庭湖,南极潇湘容湘、资、沅、澧四水,北纳滚滚长江,通巫峡、入东海,自古就有“八百里洞庭”之称。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我国伟大的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范仲淹的千古名著《岳阳楼记》与状乐文化,更使“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美誉名扬天下,历代文人志士,迂客骚人为此写下了光彩耀世的不朽诗篇。

东洞庭湖是洞庭湖东、西、南三个湖中面积最广,保存最完整的聚水湖盆,总面积1650平方公里(19万公顷)占洞庭湖面积的60%以上,是洞庭湖的本底湖。位于长江中下游荆江段南侧,地处湖南省东北部岳阳市境内,地里坐标介于东径112°43,北纬29°38之间。1982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际湿地公约”里中国境内21个国际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2000年,东洞庭湖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确定为“中国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示范区。而今的整个洞庭湖已列入国家的自然保护区和国际公约组织的保护范畴。

(二)

东洞庭湖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多样的自然生态资源,是世界(WWF)认定的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生存的物种非常丰富,其中:鱼类117种、野生和归化植物1186种、淡水鲸类两种、其他水生生物68种、国家一级保护的动物13种、二级保护的有65种。自然保护区记录的鸟类就有33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白鹤、白头鹤、东方鹳、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七种,二级保护有:小天鹅、鸳鸯、白枕鹤、灰鹤、白额雁等45种。东洞庭湖湿地因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及其储蓄洪水,涵养水源,固定二氧化碳等诸多功能,被誉为重要的“基国库”、“淡水库”和不可代替的“碳库”。

东洞庭湖湿地同时也是我国水禽的重要越冬地、繁殖停歇地。每到冬天丰茂的水草,大量的底栖生物和鱼虾吸引着大量的雁鸭类,口鹬类,鹤鹳类,多达数十万只水鸟在此觅食、停歇和栖息。白鹤、灰鹤、白鹳、小天鹅、白鹭等50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都是这里的常客。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自成立以来,加大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力度,实行依法管理、强化管理,封闭管理等措施,湿地面积增大,水质提高,在东洞庭湖越冬的鸟类由过去的312种增加到现在的342种,鸟类数量稳定在10万只以上,占整个洞庭湖越冬候鸟的80%之多。全球濒危物种,小白额雁占全球越冬种群的70%在此越冬并栖息着中国唯一的自然野化鹿种群。 2014年底,首次出现了一对卷羽鹈鹕,东洞庭湖由此被誉为“拯救世界濒危物种的希望之地”。

(三)

建立自然保护区,加强湿地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是保护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的有效措施;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手段。他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状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建设富饶中华、美丽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护区建立30多来,自然保护区建设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通过积极开展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岳阳洞庭湖论坛、洞庭湖湿地生态旅游、洞庭湖生态保护基金等系列工作,自然保护区成效显著。2007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观鸟之都”;2013年国家林业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授予“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015年,岳阳市委、市政府、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将全力打造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核心生态景观带,构筑“中国观鸟之都”,并于2015125日—7日在岳阳举行“第八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为了充分挖掘洞庭湖湿地资源的独特优势与巨大潜力,打造“中国观鸟之都”特色湿地生态品牌与我市楼、岛、湖统一整合旅游发展思路与布局,以鸟为媒的楼、岛、湖一体化,一线二路、一村二馆、一节二基地的“中国观鸟之都”建设总体规划已经形成。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村系列工程项目建设就是“建设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正加快进行。我们坚信通过几年努力,把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真正打造成全国湿地生态保护与利用示范基地,全国生态文明教育、鸟类生态保护和科技研发示范基地,洞庭湖生态产业基地和岳阳文化旅游胜地。

 

 

 

 

 

 

 

                        湖南洞庭湖湿地产业

                             20164

上一篇:没有了
首页|湿地产业概况|党建工作|湿地保护|科学研究|宣传教育|观鸟旅游|课题合作|湿地产业合作|工作动态|保护区风光|湿地知识|政策法规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洞庭湖湿地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岳阳王家畈路102号办公楼二楼 电话:0730-8955406 邮箱:hndthsd@163.com

湘ICP备18014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