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湿地产业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湿地产业合作

全力打造“中国观鸟之都”
 

 

一、     洞庭湖湿地资源丰富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岳阳所辖东洞庭湖面积1650平方公里,占洞庭湖面积的60%以上,是洞庭湖的本底湖。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认定的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其生存的物种非常丰富,其中鱼类117种,野生和归化植物1186种,淡水鲸类2种,其他水生生物68种;国家一级保护的动物、植物有13种,二级保护的有65种。东洞庭湖湿地因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及其调蓄洪水、涵养水源、固定二氧化碳等诸多功能,被誉为重要的“基因库”、“淡水库”和不可替代的“碳库。”

同时,东洞庭湖湿地也是我国水禽的重要越冬地,重要的繁殖、信息地。每到冬天,丰茂的水草、大量的底栖生物和鱼吓,吸引着大量的雁鸭类、口鹬类,鹤鹳类等多达数十万只水鸟在此觅食、停歇和栖息。白鹤、白鹳、灰鹤、小天鹅、白鹭等50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都是这里的常客。

2006年开始,保护区推行大小西湖核心区的封闭管理,确保在候鸟越冬期的大小西湖成为主要栖息地。通过几年来的强化管理,在东洞庭湖越冬的鸟类种类由过去的312种增加到现在的342种,鸟类种群数量稳定在10万只以上,占整个洞庭湖越冬候鸟的80%以上。2014年底首次发现了一对卷羽鹈鹕,东洞庭湖由此被誉为“拯救世界濒危物种的希望之地”。

二、  岳阳游客就是潜在“鸟人”

     为引导更多的公众参与生态保护,从2002年开始,保护区率全国之先举办“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每届都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观鸟爱好者汇聚洞庭湖,开展以观鸟为主要内容,并涵盖多种生态保护版块的节庆活动。2006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赵忠祥担任“洞庭湖湿地保护大使”;2007年,湿地保护与利用国际研讨会在岳阳召开,发表了《洞庭湖宣言》,并相继获得“中国观鸟之都”和“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等荣誉。观鸟节的举办既为岳阳赢得了影响,更为公众参与湿地保护搭建了平台。东洞庭湖独特的湿地景观和丰富的生物资源独具魅力,令“冬季到洞庭来观鸟”已成为我市生态旅游国际品牌,尤其随着武广高速铁路的开通,来了解湿地、亲近候鸟的人越来越多。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指出,东洞庭湖湿地恰好位于长江黄金旅游线路的节点位置,处于长株潭和大武汉城市圈之间的洼地,离武汉、长沙仅2小时车程,武广高铁、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随岳高速、常岳高速、京广铁路等交通大动脉在此交会,交通极为便利。客源市场可以通过长江和武广辐射至整个长三角和珠三角,使之成为长株潭、大武汉城市圈、珠三角以及长三角的后花园。

三、  全力打造中国观鸟品牌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市发改委主要领导已召集相关负责人进行专题研究,并会同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做了现场踏勘,形成了“打造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核心生态景观带、构筑中国观鸟之都”的初步工作思路和项目设想。

据介绍,为充分挖掘洞庭湖湿地资源的独特优势与巨大潜力,打造“中国观鸟之才之都”特色湿地生态品牌,根据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和《绿色湖南建设纲要》的整体部署,及我市“楼、岛、湖”整合旅游发展思路与布局,以鸟为媒的“楼岛湖”一体化和“一线二路,一村二馆,一节二基地”的“中国观鸟之都”建设规划已呼之欲出。

实现“楼-岛-湖”一体化,是改变我市过境游为目的地游,变景点为景区的重要举措。“中国观鸟之都”建设,将以鸟为媒,最大限度地推动“楼岛湖”一体化进程。

 

 

 

 

 

 

湖南洞庭湖湿地产业

                           20164

 

首页|湿地产业概况|党建工作|湿地保护|科学研究|宣传教育|观鸟旅游|课题合作|湿地产业合作|工作动态|保护区风光|湿地知识|政策法规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洞庭湖湿地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岳阳王家畈路102号办公楼二楼 电话:0730-8955406 邮箱:hndthsd@163.com

湘ICP备18014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