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论文发表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发表

要擦亮洞庭湖湿地生态明片

洞庭湖区农村综合改革研究院   胡中习

 

 

国务院批复同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要求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成“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 。“生态经济区”,就是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实现了协调发展、各个领域达到了当代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的区域。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应科学处理好湿地保护与经济开发的关系,树立保护优先、生态优先、保护也是发展、保护就是政绩的理念,高度重视湿地生态的保护,擦亮湿地生态明片,形成优越的湿地生态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湿地是指不问其天然或人工、常久或暂时之沼泽地、湿原、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咸水或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者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因此湿地不仅仅是我们传统认识上的沼泽、泥炭地、滩涂等还包括河流、湖泊、水库、稻田以及退潮时水深超过6米的海水区。

湿地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本之一也是自然界富有生物多样性和较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它不但具有丰富的资源还有巨大的环境调节功能和生态效益。各类湿地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湿地多种功能必须有足够旳认知:

一)提供水源的功能湿地常常作为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生产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的水源。溪流、河流、池塘、湖泊中都有可以直接利用的水。其它湿地,如泥炭沼泽森林可以成为浅水水井的水源。湿地可以为地下蓄水层补充水源。从湿地到蓄水层的水可以成为地下水系统的一部分,又可以为周围地区的工农生产提供水源。如果湿地受到破坏或消失,就无法为地下蓄水层供水,地下水资源就会减少。
调控洪水的功能 湿地参与地下水的交流,可以涵养地下水、调节地表径流,对防止干旱和洪涝有重要影响;湿地是一个巨大的蓄水库,可以在暴雨和河流涨水期储存过量的降水,均匀地把径流放出,减弱危害下游的洪水,因此保护湿地就是保护天然储水系统。
护岸防风的功能湿地中生长着多种多样的植物,这些湿地植被可以抵御浪、台风和风暴的冲击力,防止对岸的侵蚀,同时它们的根系可以固定、稳定堤岸和岸,保护沿工农业生产。如果没有湿地,岸和河流堤岸就会遭到浪的破坏。
清毒的功能湿地有助于减缓水流的速度,当含有毒物和杂质(农药、生活污水和工业排放物)的流水经过湿地时,流速减慢,有利于毒物和杂质的沉淀和排除。此外,一些湿地植物像芦苇、水湖莲能有效地吸收有毒物质。再现实生活中,不少湿地可以用做小型生活污水处理地,这一过程能够提高水的质量,有益于人们的生活和生产。
提供资源的功能流水进入湿地后,各种物质随水流缓慢而沉积,成为湿地植物的养料流水流经湿地时,其中所含的营养成分被湿地植被吸收,或者积累在湿地泥层之中,净化了下游水源。湿地中的营养物质养育了鱼虾、树林、野生动物和湿地农作物。湿地可以给我们多种多样的产物,包括木材、药材、动物皮革、肉蛋、鱼虾、牧草、水果、芦苇等,还可以提供水电、泥炭薪柴等多种能源利用。
调节气候的功能湿地可以影响气候因其可接受大量的CO2,并释放大量的氧气,因此在碳氧平衡中起重要作用;同时还可以吸附尘埃所携带的病菌等有害微生物,因而可以起到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湿地水份通过蒸发成为水蒸气,然后又以降水的形式降到周围地区,保持当地的湿度和降雨量,影响当地人民的生活和工农业生产。
物种基因库的功能湿地是重要的遗传基因库,对维持野生物种种群的存续,筛选和改良具有商品意义的物种,均具有重要意义。湿地具有水体生态系统向陆地生态系统过渡的性质和功能,因此具有生物多样性富集的特点,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及物种基因库中具有特殊的作用。洞庭湖独特的水情动态和环境条件,繁衍了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蕴藏着极其珍贵的物种基因,作为以保护具有全球意义的珍稀候鸟栖息地为主要目标的湿地,已被列入重要的《国际湿地名录》。湖区目前共有一级保护物种20种,一级保护动物13种,湿地是鸟类、鱼类、两栖动物的繁殖、栖息、迁徒、越冬的场所,其中有许多是珍稀、濒危物种。洞庭湖水生高等植物种类十分丰富,已记录的有168种,隶属43科,94属。植物区系丰富,野生植物和已经归化用于农林业生产的栽培植物(不包括花草花水等)种类873种,隶属于492159科。 
能源航运的功能湿地能够提供多种能源,水电在电力供应中占有重要地位,湿地的开阔水域为航运提供了条件,具有重要的航运价值,沿沿江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依赖于此。
旅游休闲的功能湿地具有自然观光、旅游、娱乐等美学方面的功能,蕴涵着丰富秀丽的自然风光,成为人们观光旅游的好地方。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以其自然景观及独特的植物、动物种类,宜人的气候、美丽的景色而具有欣赏、娱乐的功能,从而使其成为重要的旅游资源。

 
教育科研的功能复杂的湿地生态系统、丰富的动植物群落、珍贵的濒危物种等,在自然科学教育和研究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湿地还保留了具有宝贵历史价值的文化遗址,是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场所。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和少有的天然通江湖泊之一,是长江最重要的调蓄性湖泊,由于洞庭湖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水系结构,形成了极其复杂和有代表意义的江河湖泊复合型湿地生态系统,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是我国乃至世界的一块重要的冬候鸟越冬地和迁徒鸟类的停息地。东洞庭湖湿地是我国首批六大国际重要湿地之一。是保护濒危物种的“希望地”、 是全国生态保护工作的“示范地”、 是两型社会建设的“样板地”、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确认的200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

近几年来,洞庭湖湿地保护工作正在引起人们高度关注,湖区各地党委政府正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強这方面工作,但由于管理体制不顺,管理机制不健全,加之经济开发与湿地保护的矛盾突岀,洞庭湖湿地面临着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是:生态干旱、水体污染、湿地萎缩、生物多样性减少,强化湿地生态保护的思想认识不适应,特别是依法保护的体制机制不健全等。

早期的洞庭湖地区曾分布有我国特有物种如扬子鳄、麋鹿、大天鹅、白暨豚等多种陆生和水生野生动物,由于湿地生态系统结构的改变和栖息地的破坏,这些物种野生种群基本灭绝(目前洞庭湖区生存有自然野化状态下的麋鹿)。目前,白鹤、白枕鹤、白鹳、中华秋沙鸭、中华鲟、江豚等物种濒临灭绝。上世纪九十年代,洞庭湖一次性可分别记录到800多只鹤类和白鹳,但现在,已很难看到100只以上的鹤鹳类种群。鱼类资源的状况更令人堪忧,现在湖区所捕的鱼越来越少、越来越小,洞庭湖区的鱼正逐渐向小型化、低龄化方向发展。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自然环境中自净能力最强的生态系统之一。 应该看到, 洞庭湖湿地具有强大的净化污水能力,同森林相比,它是同等地域森林净化能力的1.5倍。湿地水流速度缓慢,有利于沉积物沉降;在湿地中生长、生活着多种多样的植物、微生物和细菌。生活和生产污水排入湿地后,通过湿地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转换,水中污染物可被储存、沉积、分解或转化,使污染物消失或浓度降低。据估算,在湿地水生植物体内富集的重金属浓度比水中浓度高出10万倍以上,水葫莲、香蒲和芦苇都能有效吸收水中有毒物质,并成功地用来处理含有毒物质的污水。研究表明,湿地中的芦苇对砷净化能力为96.06%,铁为92.78%,锰为94.54%,铅为80.18%。同样,湿地对污水中营养物氮、磷、钾有很好的去除能力。洞庭湖区水生植物(沉水植物、浮水植物和挺水植物)的面积约为4.93万hm2,湖滩沼泽植被45×104hm2,荻和芦苇的面积变动范围在5.87×104hm2-6.53×104hm2,可见洞庭湖湿地在水质和环境净化中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高度重视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就是要按照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提岀的要求:加強水体和湿地保护,加大各类湿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野生动植物保护栖息地保护力度。扩大野生动植物生存空间,恢复野生动植物自然生境和水生生物洄游通道,实行休漁养生,实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开展珍稀物种再引入和种群恢复工作。加強湿地研究,支持湿地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有效防控外来入侵生物。洞庭湖具有保持江湖水域生态平衡的重要功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牵引打造生态洞庭 ,自然生态造就美丽环境,山川秀美的生态环境正在成为新的竞争优势。地处东洞庭湖的岳阳市既居长江经济带的中部位置,又拥有洞庭湖核心湿地生态竟争力,应挺立潮头,风生水起,可从三江口起至六门闸止沿湖百里建设湖南最具江湖湿地景观的“百里湿地生态走廊” ,打造洞庭湖区百里湿地、百里鸟林、百里湖光山色、百里休闲景观带,百里一带,一带百景,一线串珠,生态明珠,金光灿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重要的一环,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进一步把生态放在首位,加大湿地生态建设和保护,重视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仅能有效解决环境恶化问题,还为生态旅游和生态城乡体系提供了最原始的自然资源和物质资源,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全国生态产业集散中心,实现区域生态经济一体化。

             

 

 

 

2o164

首页|湿地产业概况|党建工作|湿地保护|科学研究|宣传教育|观鸟旅游|课题合作|湿地产业合作|工作动态|保护区风光|湿地知识|政策法规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洞庭湖湿地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岳阳王家畈路102号办公楼二楼 电话:0730-8955406 邮箱:hndthsd@163.com

湘ICP备18014028号